您当前位置: 圣才学习网首页 > 编辑出版类 > 教务公告

2016年出版资格考试辅导:基础知识之最

扫码手机阅读
用圣才电子书APP或微信扫一扫,在手机上阅读本文,也可分享给你的朋友。
评论(0

 

  圣才学习网特整理出“出版资格考试基础题考点”,供广大考生参考!

 

  我国和世界现存最早的有日期的雕版印刷的书是《金刚经》。《金刚经》印成于唐咸通九年(公元868年)。它是一部长约1丈、6尺、高约1尺的卷子,由六张面 积相等的印有经文的纸粘缀而成。卷首另有二幅扇画,画着释迎牟尼佛在祗树给孤独园的说法图。其余为《金刚经》全文,题有"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 为二亲敬 造普施"一行。这卷举世闻名的《金刚经》,原藏甘肃敦煌干佛洞,1899年发现,1907年被英人斯坦因盗去,现藏伦敦不列颠博物馆。

 

  我国现存最早的木刻印本书是《陀罗尼经咒》。这是一张唐刻梵文经咒,19444月出土于成都市东门外望江楼附近的唐墓。印本长34厘米、宽3l厘米,用唐 代名茧纸印制,质地薄而透明,韧性强。印本中间小方栏内刻一菩萨像。栏外四周有数行梵文经咒。梵文外,又雕双栏,其中四角及每边刻有菩萨像,像之间为佛教供品的图像。根据印本右边的题汉文可知,这张经咒是成都府成都县龙池坊卞家印卖咒文。据考证,《陀罗尼经咒》为唐代末期作品,不早于757年,印刷于公元 850年以后的可能性大。此书现藏中国历史博物馆。

 

  我国现存最早的帛写书是《缯书》。《缯书》距今已有两干多年。l9429月在湖南长沙东郊子弹库的纸源冲的战国楚墓中出土。这是一件用毛笔墨书、彩绘在丝织品上的帛书,高约30厘米、长约39厘米。帛的中间写有长篇文字,分左右两部分。左方十三行,右方倒写11行,共计六百多字。所用字体为战国时代的古 文,有的文字漫漶不清,多不可识。文字四周有植物、怪兽、三头戴角人像等十二奠。图像间注有说明文字。《缯书》于1946年被美国人柯克思诓骗掠夺到华盛 顿,现藏耶鲁大学图书馆。

 

  我国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印本书是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,是由汉文译成的西夏文本。这是一个残卷,其一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收藏,计有26卷和36卷的残页, 76卷的全文;其二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副州长张质生收藏,计有第ll卷第15卷全文。这两种《华严经》是否同一本子,待考。但都是元代的木活字本则是无疑的。印于14世纪。

 

  我国的丛书是《四库全书》。此丛书的编纂开始于清乾隆三十七年(1772年),历时15年始成。共收书 3503种,79337卷,大约9亿97百万字,装订成36304册。全书分经、史、子、集四部,故名四库。保存整理了大量的历史文献。全书共分抄七部,分别贮放在宫内的文渊阁、奉天行宫的文溯阁、圆明园的文源阁;热河的文津阁、扬州的文汇阁、镇江的文宗阁、杭州的文澜阁。文汇、文宗均毁于战火; 文源被英法侵略军焚毁;文澜所藏也多散失,经后人补抄配齐。1933年商务印书馆抽选了其中的珍本231种,影印出版,定名为《四库全书珍本初集》。

 

  我国文献资料中提到的最早的雕版印刷书是唐朝的《女则》。根据明朝邵经邦《弘简录》一书的记载,唐太宗的皇后长孙氏编了一本书,名叫《女则》。贞观十年,长孙皇后死去,宫中有人把此书送给唐太宗。唐太宗看到这本书讲的 都是封建社会中妇女典型人物的故事,宣扬封建伦理道德,对巩固封建王朝的统治有好处,就下令用雕版印刷把它印了出来。

 

  我国现存最早的纸写书是晋人手抄的《三国志》。手妙本《三国志》是陈寿撰成后不久抄写的。现有甲乙两种抄本。甲本于l924年在新疆鄯善县出土,是《吴书?虞翻传》、《吴臧张温传》的部分内容,共计80行、1090余字,中有残缺。原本流入日 本,国内有新印本流传;乙本于19651月在新疆吐鲁番县的英沙古城附近的一座佛塔遗址中发现,是《吴书。吴主权传》和《魏书臧洪传》的残卷,共40 行,计有570余字,中有残缺。甲、乙两种抄本均隶书体、行款恭正,但非一人抄写。乙本抄书年代早于甲本,但相距时间不会太长。

 

  编辑推荐:
 
 

小编工资已与此挂钩!一一分钱!求打赏↓ ↓ ↓

如果你喜欢本文章,请赐赏:

已赐赏的人